:::

最新消息

1229-1.jpeg
Jan. 05

[2024.01.05]跨校研發太陽能電池 長庚、明志獲國家新創獎肯定

經濟日報 由長庚大學教授吳明忠與明志科技大學副教授黃裕清所組成的跨校研發團隊,深耕「高效率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有成,豐碩研發成果在「第20屆國家新創獎」中獲得「學研新創獎」的榮譽,並且為兩校攜手投入的「長庚大學永續發展與能源科技研究中心(CSET)」迎來好兆頭,展現強強聯手的豐沛研發能量。 明志科技大學副教授黃裕清(左三)與長庚大學教授吳明忠(左二)所組的跨校研發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肯定。 長庚大學/提供 CSET是2023年10月甫成立的長庚大學、明志科大跨校研究中心,目標是逐步整合兩校環境永續與新能源研究能量。黃裕清與吳明忠的研發團隊已建立三年,成功結合「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與「矽晶太陽能電池」,大幅提升光電轉換效率至30%以上,應用潛力和實務價值不容小覷。 研究團隊表示,由於目前太陽能電池大多是裝在建築物的屋頂,使用面積偏低,這次獲獎的技術可在建築整合太陽能(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BIPV)領域發揮優勢,大大提高整體建築物將光能轉換成電能的發電量,並能應用在室內光能結合物聯網(IoT)。 研發團隊進一步解釋, BIPV是一種將太陽能技術融入建築物的方法,可以整合屋頂、外牆、窗戶、遮陽簾等,除了將光能轉換成電能,也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環境污染。長遠來看,提高光能利用率就能提高產電量,也有助於減低電費支出,因此擁有極大的產業潛力,未來發展可期。 CSET主任李坤穆表示,現今市場主流為矽晶太陽能電池,全球市場占比超過90%。不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因為相對低的成本,以及可以用溶液製程在較低溫、可撓式基板上製造,還有單電池就有高電壓等特點,鈣鈦礦電池堆疊矽晶電池的技術已是全球公認未來太陽能技術的重要開發方向。 目前CSET鈣鈦礦研究團隊達到的電池光電轉換效率,在國內研究表現是首屈一指,未來將持續努力提高光電轉換效率與穩定性,以大幅提升單位面積上的產電能力,使其更符合台灣地狹人稠的土地使用型態。 這次獲獎凸顯了二校研究團隊在太陽能技術領域的前瞻性和創新力,以及不斷追求技術突破與應用實現的最佳證明。鈣鈦礦材料配方、製程皆有進行專利佈局,已掌握全無毒溶劑塗佈溶劑系統配方,搭配研究團隊大面積製程塗佈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大幅顯現量產的可行性,將朝加速達成商業化量產的目標邁進。

Dec. 28

[2023.12.28]長庚大學永續發展與能源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榮獲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銅牌獎 - 開創鈣鈦礦太陽能新紀元

長庚大學永續發展與能源科技研究中心的李坤穆教授與邱偉豪副研究員,在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以他們的創新技術獲得銅牌獎。他們的研究專注於新型態高效率高穩定度鈣鈦礦太陽能模組,這項技術提供了一種可大規模生產且價格合理的創新能源選擇,適合應用於屋頂、電動車以及太空探索。 這項成就不僅展現了長庚大學永續發展與能源科技研究中心在太陽能技術領域的創新與領導地位,也為全球尋求更高效、更環保能源解決方案的努力做出了重要貢獻。 Center for Sustainability and Energy Technologies Research Team Wins Bronze at 2023 Taiwan Innotech Expo - Pioneering the New Era of Perovskite Solar Energy Professor Kun-Mu Lee and Associate Researcher Wei-Hao Chiu from the Center for Sustainability and Energy Technologies (CSET) at Chang Gung University (CGU) have been awarded the Bronze Medal at the 2023 Taiwan Innotech Expo for their innovative work. Their research focuses on a new design of high-efficiency and high-stability perovskite solar cell modules, offering a scalable and cost-effective new energy solution suitable for rooftops, electric vehicles, and space exploration. This achievement not only demonstrates the leadership and innovation of CSET, CGU in the field of solar energy but also contributes significantly to the global effort towards more efficient and sustainable energy solutions.

Dec. 27

[2023.12.27]長庚大學永續發展與能源科技研究中心投入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關鍵技術研發有成,團隊成員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新聞稿》

《新聞稿》 長庚大學永續發展與能源科技研究中心(CSET)的成員,明志科技大學的黃裕清副教授與長庚大學的吳明忠教授,攜手獲得「第20屆國家新創獎」的「學研新創獎」,這是對他們深耕「高效率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領域,豐碩研發成果的肯定。 黃裕清副教授與吳明忠教授的研發團隊,成功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與矽晶太陽能電池結合,大幅提升光電轉換效率至30%以上,展現出巨大的應用潛力和實務價值。此技術在建築整合型光伏(BIPV)領域或是室內太陽能結合IoT的應用,展示了極大的產業潛力。 永續發展與能源科技研究中心是長庚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跨校跨域合作的研究中心,這項獲獎不僅凸顯了永續發展與能源科技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在太陽能技術領域的前瞻性和創新力,也是本中心不斷追求技術突破與應用實現的最佳證明,同時在中心資源支持下加速達成商業化量產的目標。 明志科技大學黃裕清副教授(左三)與長庚大學吳明忠教授(左二)的研發團隊,以「高效率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榮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中「學研新創獎」的肯定。 中心鈣鈦礦團隊成功開發高效率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效率超過20%,並且應用於鈣鈦礦/矽晶堆疊式電池效率推升至30%以上。